学术科创+

学术科创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创

喜报!我校学子获全国“挑战杯”特等奖

日期:2022-06-24 13:01

3月2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喜获全国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时,我校是湖南省唯一一所获得全国特等奖的高校,也是全国财经、工商类大学唯一一所获得特等奖的高校,且是在该项赛事的国赛中获奖数量最多、成绩最好的一次。


此次获得全国特等奖的作品《韧性视角下复合公共卫生风险调控及多维协同治理策略研究》由我校徐雪松、李晓波老师指导,刘耕辰、魏泽鸿、左慧婷、颜楚涵、陈定钢等学生参与,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提交国家有关部委的政策建议《直面疫情防控问题,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升》的指引下,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集成项目“大数据驱动的公共管理决策创新模式与集成示范平台”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智能技术支持下韧性城市风险防控与管理决策”的大力支持。团队于2020年7月启动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进行了为期一年半的社会调查、数据采集及社区志愿者等工作,并利用智慧城市实验室的新冠疫情大数据平台开展精准数据分析,创新性提出粒计算的疫情风险层次分析模型,构建了公共卫生安全应急情报区块链共享体系及复合性风险韧性防控策略,其成果为湖南疫情防控组的全省疫情防控大数据工作作出了贡献。


1.jpg


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内地作品共评选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我校4件入围国赛作品均获得奖项。除了获得全国特等奖外,由龙璞、曾晶、施卓宏老师指导陈婕、李晓、刘婕妤、林玲、邓巍、虢修言、董佳琪、代书乔同学创作的《“半条被子”集体记忆的建构研究》喜获全国二等奖;由曾晶、徐雪松、刘人春老师指导陶子平、周琳、李文林、李哲、伍云芳、唐琪、童雨露同学创作的《区块链赋能“数字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以国家级试点韶山市为例》,由李坚飞老师指导李蓓、唐昆、王涛、张钰波、黄梦玲、陈雅鑫、姚洁、汤晨、龙颖、马源璐同学创作的《冷链物流发展对生猪供给价格的影响效应研究》喜获全国三等奖。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挑战杯”组织备赛工作,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支持、密切合作、协同推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多次关怀指导参赛团队,给予了极大的鼓励。校团委认真组织“挑战杯”各阶段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团队作品进行评审和打磨,大大提升了项目的竞争力。各学院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共申报作品51件,经校赛评审推选出10件优秀作品参加2021年5月举行的省赛,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该4件作品入围“挑战杯”全国总决赛。由于本次国赛采用线上答辩,对现场网络及答辩环境有严格要求,在相关部门、学院、参赛团队共同努力下,我校提前完成答辩教室的布置、设备调试等,提供团队反复演练,确保终审答辩顺利进行。(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