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湖工商学子三下乡:公益摄影为农村老人圆梦夕阳红

日期:2022-08-11 22:47

“快来快来,大学生来给我们免费拍摄照片了!拍得蛮好!”

“穿上这个红色衣服蛮好看哦!”

“没想到我七八十岁了还能拍上婚纱照!”

   这是近日发生在湖南省汉寿县西洞庭湖区陈军堤村的热闹一幕。为关爱农村地区老年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湖南工商大学朝花夕拾·关爱实践团赴汉寿县陈军堤村,以“致敬‘不老爱情’,献礼二十大”为主题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汉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作,进行公益摄影志愿服务,为农村中老年夫妻拍摄婚纱照,帮助他们圆梦夕阳红。


image.png

image.png

(老人们灿烂如花的幸福笑脸唐梓钦摄)

 

拍摄活动正式开始前,团队成员首先前往在党50周年以上且为村里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五位老党员家进行访谈,倾听他们的爱情、亲情以及为人民服务的故事,邀请他们参与拍摄婚纱照活动。然后又通过村广播通知、走访街邻等多种形式对本次拍摄活动进行宣传。一开始,有些老人对活动的反应不太热烈:“不拍不拍,我们这么大年纪了,还拍什么婚纱照?”“拍出来肯定很丑,家里孩子会笑话。”面对部分群众的顾虑,团队成员们一一耐心解释,还拿出样片给他们看,打消其顾虑,为稍后的顺利拍摄奠定了基础。

 

image.png

(实践团队拍摄现场 杨雯摄)

 

8月3日,拍摄活动正式开始。“你们拍得好不好哦?”许多中老年夫妻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前往拍摄场地。很多人从一开始的“随便拍一张就好了”,到“这套衣服蛮漂亮”,再到“这个姿势行不行”,拍照的老人们越来越投入。他们时而执手凝眸,时而轻揽在怀,时而含羞低首,时而忘情欢笑,眉目间皆是幸福。成员们用相机定格下这最美的瞬间。这一帧帧的画面就是新时代美丽乡村的缩影。


活动过程中,除了在陈军堤村委会多用堂进行定点拍摄外,为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团队成员还冒着高温酷暑上门为他们拍摄照片,虽挥汗如雨,却依旧贴心细致地为村民服务。期间许多村民闻声前来围观,并纷纷化身现场导演,七嘴八舌进行场外指导,“这边过来一点喽”、“笑得开心一点嘛”、“哎哎,亲一个亲一个”,一片笑声中老奶奶脸红了。照片拍完后,有些老人看着婚纱照泪湿眼眶:“你们拍得真的蛮不错,很感谢你们,弥补了我们以前没拍婚纱照的遗憾。”“感谢你们将这个活动带到我们村来,我代表村民对你们表示诚挚的感谢!”看着一张张温馨的照片,村支部委员曾敏同志感慨道。


image.png

(“家门口来一张!”杨雯摄)

image.png

(实践团队与村民一起欣赏成片 杨雯摄)

 

在为期3天的拍摄时间内,团队共完成了23对中老年夫妻婚纱照拍摄,此外还满足了11名村民其他拍摄需求,如全家福、闺蜜照、兄弟照以及单人照等,并向村民承诺于活动结束后15天内完成照片发放工作。公益摄影活动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三下乡团队 作者/杨雯 林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