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湖工商学子“三下乡”:提升农村居民数字素养,赋能金盘村乡村振兴

日期:2022-08-11 23:07

为了深入了解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现状,助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乡村数智服务团”五名队员赴衡南县金盘村进行课题调研活动。


image.png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走访并向村民发放了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调查问卷,与当地居民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此次发放调查问卷共1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0份。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当地居民数字素养水平整体偏低,其中专业领域数字化应用能力、数字内容创建能力、数字化协作、电脑使用方面的得分比例较低,在一定程度上了解到了现阶段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实际情况,为团队接下来探究农民数字素养培育与技能培训的策略,加快建立完善契合农村实际需求的数字素养教育体系,助力数字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image.png

(团队成员向当地居民发放调查问卷)


调研期间,团队成员与金盘村村委会相关人员就“金盘村居民数字素养提升策略”话题进行了深度研讨,并为当地居民数字素养的提升给出了相应的建议。在与村干部李晶的访谈中,队员们更深入的认识了乡村振兴真正需要的是什么。金盘村地处雨母山,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十牛山风景区更是美不胜收,但是苦于交通不便和宣传不到位的原因,旅游资源没能得到充分利用,对于数字素养也是有极大的需求,重点在于怎样将旅游资源推广出去,怎样利用科技吸引游客和为游客服务。当地一位中学校长说:“建设数字素养必先建设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推动数字素养,以数字素养实现乡村振兴。”


在金盘村村支书的大力支持下,团队成员面向村民开展了一场数字素养宣讲会,主要内容包括数字经济时代的农村经济政策、网络安全、数字化产品的使用等。通过宣讲,加强了农村居民的数字化意识与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农村居民对数字化产品的接受能力、使用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得到村民的一致称赞。村民王大爷称:“电信诈骗的正是贴近我们生活的事情,这场宣讲有意义!”


image.png

(团队成员对当地村民进行宣讲)


针对数字化通用素养和数字化增收能力较低的农村居民,队员们们一对一指导其使用数字化产品,同时提供一系列不同的宣讲与实践教学,并根据当地农村居民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培养方案,用其能够理解的方式讲解、培训。


image.png

(团队成员指导当地村民使用数字化产品)


经过这次调研,队员们真正懂得了乡村振兴的切实性和迫切性,在大数据背景下的今天,乡村振兴不仅仅是靠传统的方法就能实现的,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发展当地的现有资源,带动经济发展,数字素养才能得到质的提升,没有经济何谈素养。虽然目前我国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基本实现城乡“同网同速”,但部分区域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IT”数字基础设施仍较为落后。在加快推进新基建的背景下,要更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的区域,在农村地区进一步促进数字科技与农业的深度融合。


image.png


在为期三天的调研活动中,前沿交叉学院“乡村数智服务团”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了农村居民数字素养的调查研究,深入了解到了当地居民数字素养的现实情况,并根据现实需要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同时对居民进行的宣讲以及指导,为当地居民数字素养的提升贡献出了一份力量。作为湖南工商大学的青年学子,我们将始终牢记“至诚至信,为实为新”的校训,利用自己所学,主动投身到数字乡村建设的伟大工程中,展现当代青年大学生奉献青春、勇于担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供稿单位/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团委 作者/乡村数智服务团 审核老师/刘振坤、曾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