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前沿科技播撒希望田野,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振兴

日期:2022-08-11 23:14

近日,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老师杭志的带领下,前往娄底市新化县金凤乡开展调研和宣讲活动。团队成员由来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院士卓越班、人工智能、旅游管理等专业的学生组成。活动期间,在金凤乡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副乡长阳戬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前往湖南伟星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岩山湾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铁炉村奈李种植基地等开展调研实践。


image.png


在湖南伟星竹木制品有限公司,队员们与公司总经理戴伟志先生就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如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戴经理现场体验了前沿交叉学院新零售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的AR、VR平台及应用场景,并对竹木制品的造型和生产过程虚拟化3D场景构建、竹筷智能识别等应用表示出极大兴趣,希望同学们能在今后的学习中结合企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与合作。


image.png


在岩山湾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金凤乡乡村振兴产业办刘志英主任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天麻、黄精、金银花等中药材的种植过程,并就中药材植保、销售等问题与大家展开深入讨论。队员们向当地村民介绍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及无人机等新技术,为村民们开展中药材种植和销售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铁炉村奈李种植基地,村支书向队员们讲解了奈李种植的纱布薄膜包裹防虫法和网红直播带货销售情况。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在虫种智能识别、AR和VR新零售模式等方面对奈李的种植和销售提出了建议,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image.png

image.png


当前,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也为我国的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契机和技术支撑。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尝试将部分数字技术带入到农村产业发展的语境当中,通过与乡村干部、企业家代表等进行深入交流,既发现了数字技术在乡村发展的机遇,也看到了将面临的挑战。成员们返校后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在农村产业领域中的应用,期望切实为乡村振兴做出贡献。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努力在宝贵的求学过程中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社会实践强化知识应用能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坚定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追求卓越,为祖国的发展复兴贡献力量。(供稿单位/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团委 项目名称/前沿科技播撒希望田野,AR技术赋能乡村振兴——以娄底市新化县金凤乡为例 作者/“青春心向党”宣讲队——廖湘琦、王梦菲 审核老师/刘振坤、曾简、杭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