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调研在行动,普惠进万家

日期:2022-08-14 20:34

为深入调查研究数字普惠金融对农村脱贫减贫工作的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成果以及持续发展情况,2022年8月8日下午,由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赛红教授、彭涛老师带领的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调研团队“马克思说的真队”赴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乡村振兴局开展调研访谈活动。溆浦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林曦参加本次座谈会。


9.jpg

(溆浦县乡村振兴局成果展示)


2014年,溆浦县贫困发生率高达20.23%,扶贫压力大。经过多轮动态调整,截至2019年11月30日,该地贫困发生率降至0.77%,扶贫工作成果显著,得到社会各界好评,并于2021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称号。座谈会上,溆浦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林曦分别介绍了溆浦县从2016年打响脱贫攻坚第一战至2021年完全胜利的脱贫过程、脱贫政策以及脱贫成效。其中,重点讲述了产业扶持、生态移民、低保兜底、医疗救助、危房改造、基础设施、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结对帮扶、党员示范引领“十大到村到户”行动,详细介绍了教育扶贫中“雨露计划”和就业带动中电商发展情况等,并提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守住民生底线,防止规模性返贫,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10.jpg

(调研团队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结束后,团队对溆浦县基本扶贫情况和具体措施有了一定了解。下一阶段,调研团队将实地走访溆浦县易地搬迁扶贫后续帮扶工作情况,持续关注农商行等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在各类扶贫工作中的措施及其成果,为进一步了解普惠金融助力乡村脱贫成效研究奠定基础。(李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