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深入调研井下充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22-08-15 17:38

为了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湖南工商大学前沿交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天行队”在指导老师刘冰博士带领下,远赴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开阳矿区的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矿山尾矿库和采空区危害的调研。


在马路坪矿井,工程师刘凌宇为团队成员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素有“高原磷都”美称的贵州开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建矿于1958年,位于贵州省贵阳市开阳息烽。公司拥有的磷矿石资源平均五氧化二磷含量平均为33.67%,可不经选矿直接用于生产高浓度磷复肥。 经过50年的建设和发展,开磷集团现已形成矿业、磷化工、煤化工、建设建材、贸易、物业六大产业,公司现在的年产量已达到400万吨磷矿石、190万吨磷肥;另外还有190万吨在建磷肥装置。


image.png


在磷石膏综合利用部,胡川部长为同学们耐心讲解,深入介绍了磷化工副产物磷石膏的处理方式,该方式一方面可以处理大量堆存的废弃磷石膏;另一方面又对矿山采空区进行充填,可谓一举两得。但是在充填过程中为了保证充填质量,防止污染物浓度过高从而通过地下水渗出,全过程需要24小时在线监测,磷石膏用于井下充填堪称创举,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image.png


“天行队”由湖南工商大学工程管理、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大学生组成,师生们暑期在开阳矿区先后调研贵州开磷有限责任公司五条生产线、磷石膏综合利用部、马路坪矿井,并对矿山尾矿库和采空区进行了危害调研,做好尾矿库的调研评估作业,通过对动态化数据的掌控,对尾矿库的具体情况加以分析,了解尾矿库从建设环节开始存在的各种不足和环境破坏问题,在保证矿区工作正常运行前提下,达到矿业和环境的协同发展目标。(前沿交叉学院三下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