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千万道路织国脉 安全法则系民魂

日期:2022-08-15 17:43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在当下科技飞速发展、信息爆炸性增长之际,在驾驶中讲文明、有素养、守准则,能为每一位普通民众在道路驾驶中提供最主要的保障。为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夏梦星源实践团队走进各大驾校、深入民众之间,了解驾校教育制度,向群众科普安全知识。


调研团队在驾校中观察发现,驾校中随处可见安全标语警示牌,例如“请勿酒后驾驶”、“请勿疲劳驾驶”等醒目的文字不断提醒着学员注意驾驶安全。注意到调研团队在对安全标语警示牌进行拍照取材,驾校教练告诉调研团队,他们对于学员的安全非常注重,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副驾驶上一定会坐上安全员或教练员,一方面是为了随时保障学员的安全,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提醒学员规避一些常见、常犯的低级错误。


image.png

图为安全警示标语。通讯员 程曦 摄


调研团队采访到的其中一名新手驾驶人是正在驾校进行练习的一名学员,她强烈表示了自己在驾考学习过程中有许多经验值得分享。“我在科目三考试中挂了两次”这位新手驾驶人面对调研团队的采访镜头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她表示科目三是检验新手驾驶人能否在实地驾驶时准确判断路况、感知潜在风险并规避风险等一系列能力的重要考核。除此以外,她还认为,新手驾驶人最应该具备的素质就是做到安全驾驶,具备安全意识。在驾考中,科目一是对于安全文明驾驶的理论知识,是所有考试的起点与基础,这足以体现安全驾驶的重要性。


image.png

图为新手驾驶人在接受采访。通讯员 程曦 摄


团队成员共对驾校中在校的9位驾校教练进行了采访咨询,并对不在场的部分驾校教练采取了线上语音沟通等方式进行交流。经过四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夏梦星源团队了解到驾考不仅仅是一场简单的应试,更是新手驾驶人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的一大方式。通过不断的理论知识学习与实地驾驶训练,新手驾驶人将逐渐具备驾驶人应有的素质。


行得万里平安路,安稳百年长乐人。安全驾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夏梦星源团队将继续坚持宣传安全交通知识,共同增强大众文明素质,共建全国文明城市。(计算机学院三下乡团队)


image.png

图为安达驾校教练们与团队成员合影。通讯员 程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