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延伸普惠金融“广范围”,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日期:2022-08-17 17:11

为深入调查研究数字普惠金融对脱贫减贫工作的长效机制、脱贫攻坚成果以及持续发展情况,2022年8月16日上午,由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刘赛红教授、彭涛老师带领的湖南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调研团队“马克思说的真队”赴湖南溆浦农村商业银行开展调研采访。行长刘武接受了本次采访。


image.png

(团队成员与刘武行长对话)


湖南溆浦农村商业银行是溆浦县网点最多、服务覆盖面最广、金融普惠贡献度最大的金融机构,存、贷款业务总量和增量位居全县金融系统和全市银行系统首位。截至2022年6月末,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累计评级授信38378户,累计用信户数13847户,累计授信金额107891万元,累计用信金额60530.42万元,用信金额占授信金额的56.10%。在采访中,刘行长向我们介绍溆浦农商银行对脱贫巩固相关情况,并重点讲述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福祥e站”,以及深度对接怀化西部陆海通道门户城市建设。


湖南溆浦农村商业银行以开放化的理念对接重大战略、以全球化的视野开拓国际市场、以整体化的思路推进资源集聚、以多元化的方式深化群众参与、以创新化的模式加强政银联动。近年来,溆浦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创新产品服务,打造普惠金融“示范街“,延伸金融服务范围,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消费内需,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image.png

(团队成员打卡溆浦县普惠金融示范街)


访谈结束后,团队对溆浦农商行等具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在各类扶贫工作中的措施及其成果有了深刻认知。下一阶段,调研团队将实地走访溆浦县统溪河镇和北斗溪镇等旅游特色小镇,为进一步了解普惠金融助力乡村脱贫成效研究奠定基础。(财政金融学院三下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