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走进开慧村:追溯红色足迹,赓续红色血脉

日期:2022-08-25 17:14

为积极响应“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号召,近日,湖南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等4个学院的8名师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实践团队,赴长沙县开慧镇开慧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image.png

图为实践团带队老师和成员在杨开慧故居前合照。


历史无言,精神永恒。带着对革命先辈的深深敬仰,实践团第一站来到了杨开慧故居。故居以“板仓”为匾,土墙瓦舍,从堂屋到厢房,屋内摆设如旧。实践团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一同参观了杨开慧生前居住之所。1901年11月6日,杨开慧诞生于此。生于书香门第的她,从小受良好家风熏陶,接受先进思想;她敢为人先,皈依革命;她坚贞不屈,无畏牺牲,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1930年11月4日,杨开慧英勇就义,二十九载光阴,她一生虽短,却似锦如花。


image.png

图为团队成员前往杨开慧烈士陵园。


怀着肃穆与敬仰之情,团队一行人来到了杨开慧烈士陵园。阶梯而上,便是杨开慧烈士墓碑,上面刻着毛泽东主席的词作——《蝶恋花•答李淑一》,词作中毛泽东以“骄杨”盛赞杨开慧同志。在此,团队成员们鞠躬致敬,共同缅怀这一位坚贞不屈的革命烈士。


image.png

图为团队成员在杨开慧烈士墓碑前鞠躬致敬


通过此次探访,团队成员更加了解到了杨开慧先烈的生活经历和革命事迹,也更加深刻地体悟到杨开慧先烈身上坚贞的女性力量和不屈的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三下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