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三下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暑期三下乡

【三下乡】文化帮扶为村民幸福生活添彩------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记实

日期:2022-08-26 18:37

娄底8月26日电(通讯员 龚琳琅),2022年7月2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乡村振兴思想,积极响应《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的任务要求,2022年7月26日下午3时,湖南工商大学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实践团深入湖南省娄底市涟源市杨市镇湖坪村开展文艺教育活动,以大学社团的角度针对当地儿童的舞蹈,书法,歌唱,象棋进行教学实践,并将于8月1日晚上组织晚会进行教学成果展示。


在这次暑期实践中,与原本的社团活动相比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活动地点从校内转移到了校外,观众和参与者也变成了村民,村里小朋友们在各种社团活动学习各种知识,在书法社中领略书法对自身的熏陶,在音乐社中学习吉他琴弦的律动,在象棋中视察棋子的格局,还有舞蹈社中体会灵动美妙的舞蹈。并且实践团队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村民下载反诈app,门前三包的宣传,生活似乎更比以前精彩纷呈。


交叉融合的舞蹈,精彩绝伦


image.png

图为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小队成员李嘉欣与乡村击鼓队领队交流。通讯员 吴仕祥供图


舞蹈作为一项大家喜闻乐见的活动,学校时常有着街舞社的成员表演引得不少人驻足观看,经过前期大量的问卷调查,团队成员经过讨论,排除掉村民不感兴趣的舞种后,决定指导小朋友一个简单的民族舞蹈,接着和当地的击鼓队,广场舞队伍开始合作编排晚会节目,将大学生常跳的舞蹈里的元素融入原本的广场舞和击鼓中,而这种表演形式在大学活动中少有,同时也勾起了村民极大的兴趣。


国粹书法,领进家门

 

image.png

图为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小队成员杨旖芊指导农村小孩毛笔书法。通讯员 卢俊雄供图


书法作为我国的国粹之一,在农村也常常用于新春对联的书写,深受村民的喜爱。大学生书法协会作为学校的书法艺术的领头羊,起到宣传传统的书法艺术的巨大作用,在这里团队中的社团成员也提供着毛笔学习的工具,教农村小孩一些基本笔画以及简单技巧,七天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尽管很难让他们能够一下子达到较高水平,但是能够让他们能够对书法感兴趣,同样意义非凡。


六天掌握吉他弹唱,简单实用


image.png

图为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小队成员龚琳琅,黄鑫懿指导村民吉他弹唱。通讯员 罗晨茜供图


北极星音乐社在学校举办的众多流行音乐晚会中,吉他便是其中的一位常客,不仅携带方便,而且简单易学,在这里团队成员以吉他这一门乐器为主,系统的教给他们弹唱的基础知识,让其能够完整地弹出自己喜欢的曲子,并在8月1日晚会上将其展示出来。


反诈宣传,保护村庄每一个角落


image.png

图为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小队成员杨旖芊帮助村民安装国家反诈app。湖南娄底日报通讯员 卢俊雄供图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近些年来,电信诈骗发生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反诈宣传,7月28日下午至7月30日,八名成员分成四个小组在四名村干部的带领下分别前往村落进行国家反诈APP的宣传和门前三包的卫生责任人登记,村民们的积极配合,还不断分享各自对待诈骗的“土方法”,场面其乐融融。


文艺教学展示晚会,点燃全场


image.png

图为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小队指导老师王敬童晚会发言。通讯员 罗晨茜供图


经过26号到30日六个夜晚的努力,终于迎来了8月1日晚上的晚会,舞蹈,歌唱,吉他演奏,击鼓表演各种类型,合计13个节目,在晚上8点到10点相继呈现在全村200多人的面前,引来台下观众阵阵喝彩,村支书肖书记还有我们数字传媒学院的王书记也都在这次晚会进行了精彩的讲话,更是将这次的晚会推至了高潮。


青春之火共铸乡村文化幸福


image.png

图为乡村文化振兴之星小队成员,指导老师和部分村民晚会合照。通讯员 龚琳琅供图


社团生活因为改变有了更深远的意义,不仅了解到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而且以文艺活动为出发点,活跃了乡村的氛围,丰富了乡村的空余生活,让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呆在农村,能够在陪伴老人的同时每一天的生活也同样多姿多彩,还让他们感受到了新信息技术给大家带来的保护,最后还给学校进行了宣传,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虽然这次活动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一个团队的力量还是太渺小了,在此小编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学校可以组织起来,桑榆非晚,柠月如风,湖南省有109所高校,每个高校又有好几十个社团,如果都能够参与进来,各种青春的活力都能够涌入,那么乡村又将会变成一个新的文化圣地,“乡村文化振兴之星”的火光也将以大学生青春之模样,在这片沃土上点亮更多的篇章,让村民能够在经济小康的同时更能铸造出文化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