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育人 > 志愿服务

【新湖南】湖南工商大学为湘西留守儿童开展支教活动

日期:2022-06-24 13:39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张萌萌 郭靖娴)暑假以来,湖南工商大学选拔了14名优秀大学生组建“三下乡”支教志愿服务队于湘西古丈县岩头寨镇蒿根坪村开展支教活动,为68名留守孩子带去欢乐与启迪。


湖南工商大学支教队努力创新支教教育方式,积极开设特色课程。如举行党史知识竞赛,通过阅读分享和党史学习教育,培养学生的个人自信,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与祖国同心同向;开设音乐课程,让学生了解基础乐理知识与歌曲的历史背景,培养学生的创造力与表现力;设立图书角,包括优质绘本、科学读物、文史书籍和社会生活读物等,改善乡村学生的阅读状况,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和阅读能力。


支教队用情、用心建好学生档案,深入了解学生的个人情况,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等问题,对特殊情况的学生定期进行谈心谈话,了解学生内心动态。开展师生学习交流座谈会,各年级学生代表分享近期以来的学习收获与困惑,通过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案。


同时,积极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建立学生上下学签到记录台账,做好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先后开展了“防溺水”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强体魄、展风采、促和谐”趣味运动、“性教育启蒙”讲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题宣传教育,提高了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目前,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湖南工商大学2021年暑期“三下乡”支教队于7月31日紧急撤离湘西古丈县岩头寨镇蒿根坪村。但支教队队员不断创新教学方式,传播新的知识与理念,进一步激发了山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鼓舞他们走出大山,学有所成后建设家乡。


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108/2021080510435719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