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最新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麓山大讲堂】复旦大学张军教授应邀讲学

日期:2023-02-25 23:40

2月23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应邀线上主讲“麓山大讲堂”第154讲暨经济与贸易学院经济名家系列讲座第46期,讲座主题为“中国的劳动收入份额为什么出现了U型变化?”。线下会场设在经管综合楼1009会议室,讲座由副校长易棉阳主持。经济与贸易学院师生以线上线下的形式聆听了讲座。


1.jpg


张军教授阐述了过去20年来中国劳动报酬份额呈现的U型变化模式,通过将偏向型技术进步、资本动态及国际贸易等因素纳入模型,模拟了整体劳动报酬份额的U型变化特征,并捕捉和量化了生产率冲击、偏向型技术进步冲击、投资冲击、劳动力供给冲击及贸易成本冲击等多类冲击在解释劳动报酬份额变化中的相对重要性。他指出,偏向型技术进步冲击是解释中国劳动报酬份额U型变化的主要因素;在结构因素中,90%以上的解释力来自部门内效应,而非部门间的结构变化。他认为,在各种冲击因素中,来自中国自身的冲击是主要的,其他国家冲击的解释力度相对较弱;而改善投资效率、提高贸易自由化水平与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均会进一步提高我国当前劳动报酬份额。


张军,经济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担任第八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和理论经济学联席召集人、教育部全国高校经济学教指委副主任。2015年7月受邀出席国务院第二季度“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2015年10月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2018年获美国比较经济学会(CES)最佳论文奖Bergson Prize。2020年11月获得《中国新闻周刊》评选的年度影响力人物——“年度经济学家”称号。(经济与贸易学院 沈炀 罗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