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我校“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宣讲活动在南北校区顺利举行

日期:2023-12-06 22:22

塑造青春力量,展现新时代风采。为弘扬自强精神,激发大学生的奋发向上之志,我校分别于11月24日在北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及12月1日在南校区楚枫大礼堂举行以“自强不息,成就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两场宣讲活动。


在北校区开展宣讲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是来自前沿交叉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院士班的刘琼林,他2022年“优秀·勤奋”工商学子院士奖励基金获得者,曾主持一项国家级创业项目,获得七项国家级、七项省级荣誉、十余项校级荣誉。认为敢想敢做才能善作善成,他就“课程学习、课程解读、学科竞赛、学术科研、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体育锻炼”几方面对大一新生进行了解读宣讲。刘琼林如何度过我们的大学四年提出了建议,他提出五个关键词,分别是:规划、选择、习惯、能力、自信。的经验分享让我们明白处在人生最美好的年代里,我们要用立”去充实青春的美好,用自强去展现新一代大学生的风貌。在互动环节中,有同学问道如何平衡日常学习、科研和工作时间,他答道:“在不影响的情况下,我会优先选择我最感兴趣、最想完成的事情,我可能会选择性放下一些课程,等我把竞赛做完了,我会再回来弥补落下的课程。”


刘琼林在北校区进行宣讲。郭佳晨摄


在南校区开展宣讲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是来自财政金融学院金融2003班的钱碧莹,她任财金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及学委,获得湖南工商大学“十大最美教官”“三好学生”“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在英语竞赛、互联网+大赛、三下乡活动乃至体育比赛中都斩获各项荣誉奖项。钱碧莹从思想政治、学业获奖、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她认为思想是人生的指路者,是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她始终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宣讲活动上她教导同学们坚定政治志向,并指出“有了思想引导的前提下,就需要用理论来武装”。“荣誉的背后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她以自己的获奖经历指引同学们要思辨学习并不懈奋斗。钱碧莹还积极参加了许多实践活动,涉及社会、文化、网络等各方面。她鼓励我们在当今时代不断创新,用汗水挥洒青春。同时,她表示参加志愿活动、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也是她大学生活充实的一部分,希望我们也能勇敢尝试,逐步突破自己。最后,她提出在大学生涯中,我们可以通过树立优秀的榜样并具体化、制定可执行的计划和阅览书籍来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


钱碧莹在南校区进行宣讲。黄帅摄


  每个人对于自强的理解都是不同的,而在钱碧莹心中,“自强不息”就好比“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自己的人生”。对于大学生“独处”这一词的话题,她这样认为:“独处是一个进行自我调节的过程,包括阅读等等。通过这些你能了解到自己可能一些恐惧或者烦躁是来源于哪里,是能够亲自解决的,同时我很享受特立独行的过程。”她对于大学生到底是选择独处还是合群这一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解答,让大家更加清楚自己的定位。


北校区全体合照。艾文风摄

南校区全体合照。黄帅摄


生命不息,自强不止。通过本次宣讲活动,同学们都认识到了自强,自尊、自立、自信和自胜的重要性,拥有自立自的精神,才能更好地无畏困难,勇往直前。希望大家今后能秉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在大学里打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文/朱雨汪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