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学校举办“湖湘英才 青春有我”沉浸式思政舞台剧暨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日期:2023-03-24 20:16

3月22日晚,学校在经管综合楼楚枫报告厅举办“湖湘英才 青春有我”沉浸式思政舞台剧暨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校党委副书记肖小芹,副校长张玲、甘德健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1.jpg


校党委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代表学校党委,向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文化凝聚精神力量,艺术铸就校园气质。校园有文化,就有了深厚的内涵底蕴;校园有艺术,就有了灵动的精神升华。文化艺术活动在我校培养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2.jpg


陈晓红书记表示,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是我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文明素养的重要平台,是学校人才培养的缩影,是沟通师生情感的桥梁,是展示艺术魅力的舞台。今年的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将演出“湖湘英才 青春有我”沉浸式思政舞台剧,这样的节目别具意义,既体现了文化艺术节的参与性、传承性、思想性,也展现了“湖湘青年”始终听党召唤、跟党奋斗,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可贵品质,还通过“优秀·勤奋”工商学子院士奖励基金获奖学生的真实故事,展示出湖工商学子用奋斗点亮青春,用梦想照亮未来,让“优秀、勤奋、文明”成为习惯,努力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专业素养、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人才的精气神。


陈晓红书记宣布湖南工商大学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3.jpg

4.jpg

5.jpg


“湖湘英才 青春有我”沉浸式思政舞台剧由我校师生原创演出,内容紧扣湖湘学子在近现代中国历史变迁中迸发出的精神力量,以时间为轴,展现“湖湘英才”的历史传承之路。


“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舞台剧第一篇章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人的求学之路为起点,逐步向观众展现了从鸦片战争到“五四运动”的青年觉醒过程,与观众一起探索关于早期“湖湘英才”的思考。舞台剧通过情景舞蹈以及剧情演绎,让观众感受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舞台以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为背景,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充满朝气的铿锵之声 ,在报告厅里久久回荡。


舞台剧第二篇章,展示湖工商与国同行的不凡历程。朗诵《七律·到韶山》豪迈而悲壮,“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人心潮澎湃;歌曲《英雄赞歌》和《金梭与银梭》以稳健的旋律,谱写了英雄人民前赴后继建设祖国的热情。在时代的大潮中,湖工商人艰苦创业、开拓创新,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舞台剧第三篇章,主题是“青春之我们”。由“优秀·勤奋”工商学子院士奖励基金中优秀学子的真实人物、事件改编而成,通过情景再现、人物讲述等方式展现湖工商学子爱心孝顺、坚韧不拔、砥志研思、乘风破浪的精神。


6.jpg

7.jpg



演出结束后,陈晓红书记与师生合唱歌曲《如愿》,衷心祝愿祖国更加繁荣美好,祝愿湖工商蒸蒸日上,也激励着年轻的湖工商学子们谱写新的青春华章。


最后,《湖南工商大学校歌》音乐响起,“湖湘英才 青春有我”沉浸式思政舞台剧暨第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圆满落下帷幕。(文/雷润绮 张高阳 黄翔曦 李晶 图/涂画 孔思妮 谢锦坤 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