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麓山大讲堂】国防科技大学刘忠教授应邀讲学

日期:2023-03-22 19:47

3月17日上午,国防科技大学刘忠教授应邀主讲“麓山大讲堂”第156讲暨前沿交叉学术论坛第21讲,讲座主题为“数智决策的思考与探索”。讲座会场设在经管楼A1511会议室。前沿交叉学院、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研究院(学院)、计算机学院、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学院师生聆听了讲座。


1.jpg


刘忠教授指出,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快速高效的智能算法,实现由人为选取特征到机器自动识别特征,具备了从数据中学习的能力,极大提高了人工智能的速度、精度、稳定性等各项性能。他强调,智能博弈是智能算法(AI)和博弈决策模型的高效融合,即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可能行动空间找到最优策略。他进一步介绍了ChatGPT和AIGC,指出ChatGPT是基于Transformer架构的语言模型,在以往大语言模型(如ELMo和GPT-2)的基础上有很多方面的性能提升,如更大的语料库、更高的计算能力、更加通用的预训练、更高的准确性、更高的适应性以及更强的自我学习能力;AIGC可以在文本生成、图像生成、音频生成、视频生成、策略生成、跨模态生成以及虚拟人生成等领域开展广泛的技术应用。最后,他介绍了其团队在数智决策领域的探索与实践,包括大数据处理云平台资源组织调度、无人智能系统、智能推荐技术以及智能任务规划关键技术及应用等。刘忠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拓宽了师生的专业研究视角,也为师生在数智决策、人机协同决策等方向的研究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


刘忠,博士,国防科大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智能指挥控制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863和重大基础研究项目10余项,担任多个重大工程和型号的总师。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军队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吴文俊人工智能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项奖励。(前沿交叉学院 张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