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3-02-12 21:34

2月11日,“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长沙举行。此次论坛由湖南工商大学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编辑部提供学术支持。


图片1.jpg

图片2.jpg


11日上午,“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学术论坛在湖南工商大学湘江实验室学术会议中心开幕。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李志军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易棉阳教授主持。


图片3.jpg


《管理世界》杂志社编辑部主任闫妍研究员、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清华大学陈剑教授、四川大学徐玖平教授、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紫琼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耿涌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陈彬教授、重庆大学刘炳胜教授、中南大学任胜钢教授、湖南工商大学副校长刘国权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家、高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开幕式。


图片4.jpg


陈晓红院士表示,当前数字经济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面对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必须紧紧抓住数字技术应用带来的契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湖南工商大学秉持“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融合发展的思路,推动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全方位改革。她指出,本次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主题,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新理论、新路径、新模式,希望各位与会专家通过本次论坛充分交流观点,碰撞思想火花,为促进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图片5.jpg


李志军社长表示,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管理世界》杂志社一贯倡导“研究中国问题,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研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问题,注重选题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他期待各位学者认真交流研讨,相互启发、相互砥砺,为推动中国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图片7.jpg


开幕式结束后,论坛主题报告会随即举行,由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主持。清华大学陈剑教授作题为“数字化时代的供应链管理”的主题报告,四川大学徐玖平教授作题为“工业4.0 背景下中国智造的品牌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华中生教授作题为“网络平台上的科技咨询服务创新及应用”的主题报告,北京交通大学刘伊生教授作题为“适应高质量发展形势 推进工程建造现代化”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刘守英教授作题为“从土地产权与要素市场看数据产权与要素市场发展”的主题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张紫琼教授作题为“技术压力视角下老年人健康码规避行为的影响因素研究”的主题报告。


图片8.jpg

图片9.jpg

图片10.jpg


11日下午,“数字化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数字化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数字化治理与高质量发展”分论坛在湖南工商大学同步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院所的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作主题报告并接受点评,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学术交流热烈深入。


本次论坛分为1个主论坛和3个分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共进行了27场学术报告,近19万人次通过观看线上直播的方式参与其中。此次论坛为增进对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关系及二者之间影响机理的认识搭建了平台,为中青年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宝贵机会。(文/杨磊 图/校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