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论学习

【聚焦两会】我校师生热切关注2023年全国两会

日期:2023-03-06 23:56

又是一年早春。春的交响,激荡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场春天的盛会凝聚远见卓识、形成国家大计,吹响团结奋斗的前进号角。


1.png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湘江实验室主任、校党委书记陈晓红作为住湘委员代表参加两会,围绕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加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夯实算力服务、构建生成式AI大模型、推进智慧社会建设与治理、加强国家产业链供应链图谱建设、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等方面提交多份高质量、高水平政协提案,《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科学报》、《中国经济周刊》、中国新闻网、湖南政协云等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我校师生热切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召开,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两会盛况,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思想、学习和工作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李吉林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备受鼓舞、深感振奋。成绩是最好的证明,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是我们继续前行的力量所在。我们将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承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徐姝表示,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我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以高水平开放更有力地促改革促发展。在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时代要求,深刻领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实现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温桂荣表示,在财税政策的强劲支持下,虽然存在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但2022年我国经济发展仍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积极财政政策设置市场化机制是激励制造业企业创新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因此,减税降费政策可有效激励企业创新,强化高技术制造业引领作用。


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谢小明表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我们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国家的科技力量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有足够的底气与自信。


体育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汤万松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保持政策连续性针对性,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尤其强调要做好稳就业工作。我们将在人才培养方面下足功夫,积极探索社会新需求,努力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智能工程与智能制造学院党委副书记曾磊表示,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彰显着人民至上的情怀,传递着国家砥砺前行铸就宏伟蓝图的实力与信心。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引领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黄超表示,五年来,我们如期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2023年要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将以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为工作底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和“五大振兴”总要求,扎根基层、履职尽责,努力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经济与贸易学院罗双临老师表示,我国在对外开放领域取得的成就,充分证明党中央在开放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指引、路径选择、政策措施实施上具有前瞻性、准确性、高效性。2023年,我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把握新发展格局,把扩大内需与高水平开放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内外贸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党委宣传部贺子菡老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又提出了对高等教育创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守宣传思想主阵地,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资源环境学院宗华杰老师表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关键节点举行全国两会,意义重大。我们应及时把从两会精神中汲取的养分转化为前行的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数字传媒与人文学院廖雪琳同学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中,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成为会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将秉持志愿初心,把志愿服务进行到底,让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为志愿服务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校军旅社教导员、工商管理学院高纪翔同学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教育、住房、就业等方面都体现了对青年群众的关怀,让人感到无比温暖和振奋。自己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自训工作中,推动军旅社建设,打造更高素质的教官队伍,圆满完成各项使命任务,让迷彩绿更加鲜亮!(张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