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论学习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日期:2022-04-09 22:47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我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纸、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校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道出了“大学之大”的内涵和灵魂。“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高校,把稳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是使命所系。我们要坚定不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一流工商大学的进程中,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怀“国之大者”,增强“四个自信”,传承红色基因,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先锋。“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迫切需要回答好。作为科技工作者,把矢志创新融入民族复兴伟业是彰显担当的根本途径。我们要把家国情怀与科技强国实践融合,坚持“四个面向”,勇于创新争先,强化交叉融合,教育广大青年学生立足“两个大局”,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做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的践行者。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作为教育工作者,传道授业解惑始终是职责所在。我们要努力成为“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做学生全面发展的赋能者,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专业素养、仁爱之心的创新型、创业型、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邓联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首先来到立德楼,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给我们广大思政课教师以巨大鼓舞。他深刻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这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政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我将带头并团结带领全院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思政课重要地位与本质的认识,提高上好思政课的本领,特别是要夯实思政课教学基础,一体优化教学科研,学懂弄通悟透思政课中蕴含的道理,并从内心深处强化对这些道理的心理认同、情感认同,用心用情摆事实、讲道理,切实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图书馆馆长易松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走进了图书馆,并就图书馆的建设作出了重要指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扎根中国大地,共建共享更多本土资源,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文献资源库,为我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和学校实现“三进三高”目标贡献力量;利用自身优质的文献资源和书院空间,通过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和文化活动,促使广大青年学子获取文化知识,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校团委书记杨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也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前进方向以及如何做好青年工作提供了遵循。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将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紧扣共青团为党育人主责主业,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彰显实践育人特色,进一步深化改革、从严治团,引导青年大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心感应时代脉搏,团结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汇聚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聂智表示,新时代办好思政课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特别关注的“国之大者”之一,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会努力把情怀、激情、志向、社会认知和教材内容融为一体,努力把“有意义”讲得“有意思”。如果教材是一条鱼,我将不断思考加入什么样的调料,把这条鱼做成剁椒鱼头、红烧中段,或是糖醋鱼块,让学生想吃、爱吃,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实现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等多重结合。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小晖表示,我们的工作是为了谁?为了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给出了明确回答,那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我将教育引导学生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新时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我将肩负起责任与使命,胸怀“两个大局”,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强定力,在提升文明素养上有作为,在培养优良学风上下功夫,在平凡而伟大的教育事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微电子与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钟冀平表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后,我很受教育和启发。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先立人再立技,引导学生争做中国技术变革时代的先锋,把个人理想与报效祖国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实现我国在集成电路上的独立自主,铸就属于我们的中国“芯”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财政金融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付铮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全国广大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字字千钧,鼓舞人心。作为辅导员,我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工作信念、明确了工作方向。我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提升理论修养,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向学生宣传阐释中国历史、中国文化、中国国情,与广大青年学生一起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谭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作为辅导员,我将引导学生铭记历史,在学习和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心无旁骛,静下心来刻苦学习,既读‘有字之书’,又读‘无字之书’”,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前沿交叉学院研究生雷小东表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是当代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为祖国解决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理学院本科生李恬曦表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数字经济专业的本科生,我将持续深化专业知识和技能,密切关注我国数字经济最新发展动向,紧跟时代步伐,满足祖国需要,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杨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鼓舞,也是激励。我们要向楷模看齐,与历史并进,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当代青年必将大有作为,也必将创造属于新时代青年的荣光。

公共管理与人文地理学院本科生段又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让我深感责任重大。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担当起大国青年的时代责任,扎根祖国大地,把自己的所学所思应用到实践中去,做无愧于青春、无愧于韶华、无愧于时代的新时代青年,跑出我们这代人的最好成绩,争当奋进在新时代前列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

法学院本科生白秦瑞表示,我将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殷嘱托,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有信仰、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励志笃学、荣校报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张高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