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 理论学习

【湖南日报】湖南日报全国两会特别报道|习声暖我心

日期:2022-03-04 17:2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周帙恒 梁可庭 施泉江 杨佳俊 通讯员 伍品倩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 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问冷暖、听民声,深情的话语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又一年全国两会大幕开启。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温暖话语,连日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三湘四水,寻访一个个生动的民生故事,采访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听他们讲述民生温暖背后的湖南故事。


让孩子们像小树苗般快乐幸福成长


“你们就像小树苗一样,现在我们在这儿给你们浇水啊、培土啊,风雨来了还要呵护你们,(你们)最后要长成参天大树,茁壮成长,将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大森林,人才森林。”

——习近平


民生故事


2001年,一篇介绍中国最早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理事长梁从诫的文章,让湘潭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副理事长毛建伟决定投身环保事业。


与环保结缘20多年,毛建伟和环保志愿者们守护湘江,积极开展保护湿地、守护鸟类、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


1646380710449087804.jpg

(2021年6月26日,志愿者在湘江湘潭段开展水上巡防,守护一江碧水。方阳 摄)


2014年,在毛建伟的策划下,“稻草人”清网行动应运而生。每个月,他都会组织环保志愿者对湘潭的湿地保护区和野生动物栖息地进行巡护,发动媒体进行宣传,提高公众的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在毛建伟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志愿者加入到环保队伍中来。“人们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强了,湘江边以前黑黝黝的排污口没了,水草丰了、鸟儿多了,生态越来越好。”毛建伟欣喜地讲述生态环境之变。


1646380821646077292.jpg

(1月19日,新化县龙湾国家湿地公园,志愿者在进行河床垃圾清理工作。近年,该公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姜超雄 摄)

2020年,毛建伟所在的协会开展“随手拍蓝天”活动,700多人参与,拍摄了1600多幅蓝天白云图,每一张都很美。


“建设美丽中国,人人都是保护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毛建伟说,“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总书记嘱托,环保人永远在路上。”代表委员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

1646380878226013592.jpg

(陈晓红委员。通讯员 摄)

这些年,我亲身感受到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特别是水质改善了,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干流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空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2021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达到91%。这份成绩的取得,非常不容易。


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亲历者、建设者,这些年,我的多份提案都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包括加速大数据生态监测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新时代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基于我牵头负责的“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我提出,积极构建“大数据+生态环境”等格局,统筹整合各类生态环境数据资源,实现智能监测、智能决策和智能管理。


1646380988813034989.jpg

(2021年9月13日,蓝天白云下的湘潭市昭山风景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辜鹏博 摄)

3年前,我提出了一份《建立动力蓄电池强制回收利用制度》的提案,建议针对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运输、储存、处理等制定并完善相应行业标准,充分挖掘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价值。眼下,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已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推进废旧动力电池在备电、充换电等领域安全梯次应用。


未来是我国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的最好时期,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新能源和储能技术发展以及我国“双碳”目标的确定,美丽中国建设将呈现更加动人的景象。


有了自己的小家,心里是满满的归属感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习近平

以上照片除署名外,均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唐俊、赵持摄。

链接: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2203/202203031529105260.html